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356讲,温泉 教授,谐振式可调微纳光学器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报告题目:谐振式可调微纳光学器件(NO.PSLAB356-PS2024-01)
报 告 人:温泉 教授
单  位:重庆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房间)
报告内容摘要:

    光谱分析检测装备是医疗食品、环境监测、工农业生产、航天航空等领域必备的重要设备,而分光与扫描器件是光谱分析检测装备的核心关键部件。受加工工艺与器件集成方法限制,传统光谱分析检测设备中分光与扫描器件以分离器件为主,存在组件多、体积大、功耗大、装调难、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小体积、低功耗、高性能光谱分析检测装备及技术的发展。 报告将围绕微小型光谱检测对新一代核心部件的技术需求,介绍基于谐振机理的MEMS微纳可调光学器件与系统研究领域的工作进展,并着重汇报MEMS集成扫描光栅微镜的加工与集成技术,及其在高性能光源、微小型光谱分析与高光谱成像等领域的潜在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