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350讲,张广照 教授,高分子灌浆材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报告题目:高分子灌浆材料 (NO.PSLAB350-PS2023-18)
报 告 人:张广照 教授
单  位:华南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上午9:3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房间)
报告内容摘要:

水电大坝、高铁、地铁、道路、桥梁等建筑工程通常具有岩土基础和混凝土结构。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它们经常会遇到破碎带、软弱带、裂缝、孔隙等缺陷,给工程安全带来隐患。岩土和混凝土加固与防护十分重要,与国计民生、经济建设、国防安全等息息相关,而其最常用的加固材料就是化学灌浆材料。报告人从表面物理化学的基本原理出发,提出化学灌浆材料的润湿性是其渗透性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通过反应性溶剂调控材料渗透性和力学性能,研制了系列具高性能化学灌浆材料,并在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兰新高铁、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工程,以及军事、化建、文物、住建等工程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