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341讲,付红兵 教授,有机电泵浦激光的探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7
报告题目:有机电泵浦激光的探索 (NO.PSLAB341-PS2023-09)
报 告 人:付红兵  教授
单  位: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
报告时间:2023年7月28日(星期五)下午14:0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房间)
报告内容摘要:

全固态激光器具有体积小、单色性好、方向性强、亮度高等特点,近年来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尤其是科技发展要求器件微型化、多功能化的今天,有机微纳晶激光材料因其价格低廉、可通过分子裁剪调控全光谱范围的激光波长、可在柔性基底上大规模集成等优点,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基于激光器件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从材料设计的源头出发,通过精准可控的自组装技术,实现在激光增益介质和激光谐振腔这两个核心技术上的突破。目前,已经实现高性能激光器件的波长从紫外区到近红外区的全光谱覆盖;通过激光微加工技术和图案化组装技术,实现了有机、有机/无机杂化的微纳晶激光阵列的设计;基于有机微纳晶激光材料实现微纳光子学器件的设计与应用。瞄准有机电泵浦激光这一重要科学前沿,从新材料、新技术、新原理上尝试解决其关键科学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