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333讲,蒋滢 研究员, 软物质遇见机器学习-微结构调控机制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3
报告题目:软物质遇见机器学习-微结构调控机制研究 (NO.PSLAB333-PS2023-01)
报 告 人:蒋滢 研究员
单  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下午14:0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房间)
报告内容摘要:

软物质的研究范畴非常广泛,涵盖聚合物、胶体、液晶、凝胶等。如何精确识别软物质材料特有的多级次微纳结构,进而揭示微结构转变的物理条件与规律,对于软物质功能材料的设计和加工至关重要。

我们通过发展机器学习方法,针对软物质体系微结构形成的平衡态性质以及非平衡态动力学行为,提出了一些研究策略,并发展了相应的研究方案。本报告将以四个典型的软物质体系为研究对象,分别展开讨论:1. 软物质体系的玻璃化转变;2. 聚合物体系相分离的演化动力学;3. 微纳结构设计调控超疏水表面的粘附性;4. 聚合物微结构的反向设计。

这些研究明确表明:机器学习方法可以为软物质领域的研究带来全新的视角,或将成为具有变革性的全新的研究范式,不但可以加深对体系物理机制的理解,而且,可望实现精确的定量预测,最终实现从物理机制揭示,到实验可控制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