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孙胜童 研究员,东华大学,自适应感知可拉伸导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3
报告题目:自适应感知可拉伸导体
报 告 人:孙胜童 研究员
单  位:东华大学
报告时间:7月28日(星期三)上午9:3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生命体系作为一类高度复杂集成的智能自适应软材料体系,同时集合了超灵敏环境感知、主动刺激反馈和自我修复损伤的能力,且能够自主调节生命活动以适应随时变化的外部环境。受生命体系“自适应感知”的功能实现机制启发,利用二维相关光谱等先进谱学分析手段诠释了刺激响应智能聚合物的相互作用本质,深入探讨了可拉伸导体机电耦合特性在拉伸过程中的构效关系,并由此基于多重弱相互作用的聚合物粘弹网络体系的强弱权衡,设计开发了系列具有高灵敏自适应感知功能的可拉伸离子导体材料,以及具有极低机电耦合特性的可拉伸液态金属微纤维等智能感知材料。 

报告人介绍
 孙胜童 研究员

   东华大学特聘研究员。2003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2年在复旦大学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武培怡教授)。2013至2015年,在Konstanz大学Helmut C?lfen教授指导下研究非经典结晶和仿生材料,并获德国洪堡奖学金。2015年回国后首先就职于华东理工大学,2017年4月被聘为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特聘研究员。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智能聚合物、可拉伸电子与二维相关光谱分析。迄今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 Adv.,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等,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9)、晨光计划(2016)、德国洪堡学者(2013-2015)。先后两次组织中德双边研讨会(2018,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