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327讲,边风刚 研究员,上海光源及其高分子表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5
报告题目:上海光源及其高分子表征 (NO.PSLAB327-PS2021-03)
报 告 人:边风刚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中心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7日(星期)下午15:3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同步辐射和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SSRF)的基本状况,以及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建设等。上海光源实验方法和技术,主要包含X射线衍射、成像、吸收谱学、荧光、红外谱及其光电子能谱等实验方法,并结合微束等技术开展科学表征研究。X射线小角散射是高分子研究中的重要表征技术之一,是分析物质内部纳米结构信息的重要技术,已有两条线站正在开放运行, 即将完成建设一条USAXS线站,SinopecM SAXS线站也将开始投入建设。重点介绍正在运行的BL16B和BL19U2线站的设备、性能、运行开放和实验方法的发展等,基于SAXS实验方法先后发展了SAXS/WAXS,GISAXS/GIWAXS,ASAXS,BioSAXS,Micro-SAXS,SAXS-CT等实验方法,正在建设高分子加工的高通量全尺度表征平台。最后举例介绍在高分子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介绍
 边风刚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光源线站总运行负责人,散射组组长。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同年参加上海光源同步辐射线站建设和实验研究工作。参与建设完成上海光源X射线小角散射(SAXS)光束线站(BL16B), 2011年开始负责BL16B的运行维护工作。2009-2010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PS光源作访问学者。2010-2013负责完成蛋白设施生物X射线小角散射专用光束线站(BL19U2)的建设工作。在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中研究组承担了时间分辨USAXS线站、稀有元素分析线站和中石化Sinopec-M线站(SAXS线站)的建设工作。2013年开始担任上海光源线站总运行负责人,负责上海光源所有线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