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319讲,沈亮 教授,高性能钙钛矿光电探测器及其应用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2
报告题目:高性能钙钛矿光电探测器及其应用研究 (NO.PSLAB319-PS2020-03)
报 告 人:沈亮 教授
单  位: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4日(星期)下午15:0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光电探测器在军事和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有重要应用。传统半导体材料的光电探测器,具备高度集成,性能优异,长期稳定等优点,但是在柔性轻质应用方面遇到瓶颈问题。以有机/钙钛矿材料为代表的新型光电材料,具备重量轻、可弯曲、可拉伸等优点,可以满足柔性轻质需求。因此,发展新型材料的光电探测器,可以与传统光电探测器实现应用互补,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沈亮教授课题组在改善材料特性、揭示物理机制和突破性能瓶颈三方面,对新型有机/钙钛矿光电探测器开展研究工作,研制出的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最快响应速度达到0.96 ns,比已经报道的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响应速度最好结果120 ns快了两个数量级;揭示窄带探测机制并研制光谱可调型光电探测器,相继研制出宽带/窄带红光可变探测器和宽带/窄带近红外光可变探测器;研制的单晶微米线光电探测器,获得了高灵敏度和超过一年的稳定性,在已经报道的同类钙钛矿探测器中,稳定性居于前列。以上研究工作,为研制高灵敏、快响应、宽谱段、高可靠性的钙钛矿光电探测器提供了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并在光学成像、光通信和近红外光可视化方面进行了应用,展现出潜在的应用潜力。 

报告人介绍
 沈亮 教授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主要从事新型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的研究,是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固定研究人员。截至2020年6月,发表SCI 检索论文超过160 篇,10 篇入选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google引用超过4400 次,H因子32,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Light-Sci.Appl., Adv. Mater.,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检索论文56 篇,第一发明人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获评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工项目等各类项目20 项。

  当前研究兴趣:合成生物学,蛋白、核酸的化学修饰与组装,以及纳米医药材料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