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312讲,姚叶锋 教授,通过固体核磁理解晶体结构中的分子运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3
报告题目:通过固体核磁理解晶体结构中的分子运动 (NO.PSLAB300-PS2019-15)
报 告 人:姚叶锋 教授
单  位: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8月26日(星期)上午9:0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固体核磁共振技术是研究各类材料中微观分子运动的有效方法。报告将对一些晶体材料(包括,小分子无机晶体,高分子晶体)中存在的分子运动进行讨论。主要内容包括:

  1、晶体结构中分子运动的类型、模式和时间尺度的核磁观测;

  2、观测和理解高分子晶体中不同尺度分子运动的关联性;

  在此基础上,报告将进一步探讨晶格结构中分子运动和材料性能的相关性。

 

报告人介绍
 姚叶锋 教授

 

  姚叶锋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导师是陈群教授。硕士毕业后赴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固体核磁专家H. W. Spiess教授。博士期间主要从事高分子物理和固体核磁方面的研究。博士毕业后回到华东师范大学。现任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工作是开发研究分子运动的核磁方法,在分子水平上探索和揭示功能材料宏观性质与微观结构/分子运动之间本征规律,并以此指引高性能功能材料的研发。2013年迄今发表包括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 德国应化,Macromolecules等SCI文章5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5以上的文章30多篇。由于在聚乙烯聚集态结构和分子运动方面的特色研究工作,被荷兰Teijin Aramid公司聘为该公司的技术顾问,指导该公司超高强度聚乙烯产品(Endumax?)的研发工作。2014年因在固体核磁研究和应用方面的特色工作,获国内波谱学最高奖-王天眷波谱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