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299讲,贺爱华 教授,反式丁戊橡胶的合成、结构与性能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2
报告题目:反式丁戊橡胶的合成、结构与性能研究 (NO.PSLAB299-PS2019-14)
报 告 人:贺爱华 教授
单  位:青岛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8日(星期)下午15:0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绿色轮胎要求具有优异的抗湿滑性、低的滚动阻力及良好的耐磨性。目前单一橡胶材料很难完全满足这些要求,因此多种橡胶材料共混使用是轮胎领域的常用策略。然而,不同橡胶之间的相容性及硫化速度差异、填料的不均匀分布等限制了共混橡胶优异综合性能的发挥。我们设计合成了反应性多嵌段共聚物-反式丁戊橡胶(TBIR),研究了TBIR的链组成分布及其聚集态结构。在传统轮胎配方中引入TBIR,研究了TBIR对共混组分相容性、填料分布以及硫化匹配性的影响。研究发现,TBIR能够降低共混组分的相区尺寸,可以作为一种反应性多功能增容剂。同时,共混物中存在一定量的TBIR晶纤,这些各向异性结构不仅能够阻止裂纹扩展与生长,而且可以补强基体,进而抑制停放过程中的填料聚集现象,改善了复合材料中的填料分散性。因此,SSBR/TBIR、SSBR/BR/TBIR、NR/BR/TBIR橡胶纳米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突出的耐疲劳性、更低的滚动阻力、改善的耐磨性等。

 
报告人介绍
 贺爱华 教授

 

贺爱华教授,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2001-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2009至今在青岛科技大学工作,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山东省烯烃催化与聚合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新型橡塑材料的基础与工程应用研究。2017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青岛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石化联合会专利奖,2016年获第六届全国侨界贡献奖,2015年获第十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14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2013年入选首批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计划。发表论文论著1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973计划课题1项、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1项、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多项技术实现成果转化。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