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298讲,许江平 研究员,结晶驱动的嵌段共聚物可控自组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2
报告题目:结晶驱动的嵌段共聚物可控自组装 (NO.PSLAB298-PS2019-13)
报 告 人:许江平 研究员
单  位:华中科技大学SA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4日(星期)上午9:3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结晶驱动嵌段共聚物自组装是一类特殊的有序聚集。聚合物链的结晶行为驱动嵌段共聚物聚集形成高度有序的结构。结晶驱动自组装的最显著特征是其具有“活性”,类似于可控活性聚合过程:即溶液中已有的胶束种子可作为“引发剂”诱导新加入的嵌段共聚物“单体”在其断面上发生外延结晶生长。因此,结晶驱动自组装具有非常强的可控性,可用于精确设计有序结构。本报告主要围绕结晶驱动自组装过程中的动力学因素,讨论组装动力学的控制策略,发展结晶驱动自组装动力学调控方法,实现多组分胶束结构及尺寸的精确控制,为有序结构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报告人介绍
 许江平 研究员

 

许江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导师是姜伟研究员。之后分别在华中科技大学及多伦多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8年10月入职华中科技大学。目前主要从事嵌段共聚物/无机纳米粒子的可控自组装及功能化,高性能场效应晶体管存储器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15篇,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Macromolecules等,其中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的论文被选为当期封面文章,发表在Chem. Sci.上的论文被选为2019年度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