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288讲,杨鹏 教授,基于类淀粉样蛋白质聚集的表界面化学设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2
报告题目:基于类淀粉样蛋白质聚集的表界面化学设计 (NO.PSLAB288-PS2019-03)
报 告 人:杨鹏 教授
单  位:陕西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月15日(星期)上午9:30
报告地点:教育大厦5039
报告内容摘要:

调控材料表界面化学和物理结构是实现材料高新技术用途的一个关键环节。特别是对于高分子材料,其由大量C-H键所形成的低表面能导致聚烯烃的表面极性和功能化难题。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考虑,一套适合于各类制品的表面反应,其最理想的情况应该是在制品表面涂覆界面材料层,并要求所形成的涂层可与原制品形成牢固的附着力,且能够提供所需要的后续化学反应和功能化位点,同时需要合成方法简单、温和及材料成本低。满足上述条件的界面改性体系事实上目前进展不大。本次报告将汇报基于蛋白质淀粉样积聚体的材料表界面改性,以发展简单、温和、高效、多功能的适合于各种材料种类和形态的普适性表界面功能化体系。该体系有望解决材料表界面改性和功能化的关键难题:第一,突破高分子链很难实现长程有序性排列的传统认知,利用核壳纳米晶介观自组装构建了大尺寸生物大分子单晶(介晶过程);第二,提出超快速类淀粉样蛋白质积聚的新策略,实现了低成本、快速和批量制备相转变溶菌酶积聚体,证实该材料具有优异的无色透明性、界面粘附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建立了有望代替聚多巴胺等经典仿生表面化学的普适性材料表界面改性新体系;第三,系统研究了相转变溶菌酶积聚体/核酸的界面活性和反应性,发展了其在生物医用涂层如体内和体外抗菌、以及从金矿/电子垃圾中绿色高效提取金等方面的特色应用。

 
报告人介绍
 杨鹏 教授

 

2006年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毕业,师从杨万泰院士。之后赴德国马普研究所胶体与界面部、美国杜克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2年7月开始在陕西师范大学工作,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4项。主要学术贡献是实现了蛋白质在表界面处的可控聚集与粘附。通过该体系,有望简便易得地制备以蛋白质为基础的生物大分子界面组装新材料。相关学术成果已经在Chem. Rev. (1)、Nature Commun (1)、Adv. Mater. (4)、J. Am. Chem. Soc. (1)、Angew. Chem. Int. Ed. (2)、Adv. Funct. Mater. (2)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一篇ESI高倍引论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