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286讲,汪峰 教授,铂金属基体系的可控超分子聚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8
报告题目:铂金属基体系的可控超分子聚合 (NO.PSLAB286-PS2019-01)
报 告 人:汪峰 教授
单  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月9日(星期)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通过仿生途径构建新型有序且功能化的自组装体系是当前跨学科的前沿研究热点。超分子聚合物是将自组装和高分子科学进行交叉结合所衍生出的新概念,它在具有传统聚合物特征的同时,还能呈现出易加工性、环境响应性和自修复性等新颖的特性。因此,发展新型的超分子聚合体系和可控聚合策略,探索非共价键驱动力的协同性对于超分子聚合物性质的影响规律,有助于拓展超分子聚合体系的功能材料应用。在本课题组近期的研究工作中,通过以铂(II)金属基分子作为基本构筑基元,驱使氢键、π-π堆积、金属-金属键等非共价键产生加合,实现超分子聚合体系的高效构建,并拓展其在光波导传输、荧光防伪、光催化等领域的应用价值。

  代表性论文:

  1.Han, Y.; Tian, Y.; Li, Z.; Wang, F.* Chem. Soc. Rev. 2018, 47, 5165.

  2.Gao, Z.; Han, Y.; Gao, Z.C.; Wang, F.* Acc. Chem. Res. 2018, 51, 2719.

  3.Gao, Z.; Han, Y.; Wang, F.* Nat. Commun. 2018, 9, 3977.

  4.Wang, X.; Han, Y.; Liu, Y.; Zou, G.;* Gao, Z.; Wang, F.*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2466.

  5.Li, Z.; Han, Y.; Gao, Z.; Wang, F.* ACS Catal. 2017, 7, 4676.

  6.Tian, Y.-K.; Shi, Y; Yang, Z.; Wang, F.*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6090.

 
报告人介绍
 汪峰 教授

 

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200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至2011年在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于著名超分子化学家E.W. (Bert) Meijer教授。2011年底回国后在中科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分子聚合体系的设计、制备与功能化,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如Acc. Chem. Res.,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共被他引2600余次。曾获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5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