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280讲,翟文涛 研究员,聚合物微发泡技术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报告题目:聚合物微发泡技术研究进展(NO.PSLAB280-PS2018-10)
报 告 人:翟文涛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
报告时间: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主楼五楼学术报告厅(513室)
报告内容摘要:

微发泡技术可在聚合物基体中引入大量微小孔洞结构,赋予聚合物材料轻量化的优势和显著改善的性能特异性。在过去的30年中,聚合物微发泡相关的研究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 

我们的研究主要围绕多种新颖聚合物体系,采用多种微发泡技术来制备聚合物微发泡材料,理解聚合物微发泡过程中的泡孔演变规律及其影响机制,探索微发泡结构调控聚合物复合材料功能性能的途径和机理,以及实现聚合物微发泡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和下游应用。本次报告主要汇报我们在热塑性聚氨酯微发泡珠粒规模化制备和鞋材应用方面的进展,以及介绍我们在聚合物/石墨化微发泡电磁屏蔽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介绍
 翟文涛 研究员

 

翟文涛,博士,研究员,2008年于中科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2008-2010于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任副研究员,2014年竞聘为研究员。 

翟文涛博士主要从事聚合物超临界流体微发泡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工作先后得到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人事部科技活动择优项目、中科院福建STS项目、广东省产学研重点项目等项目的资助。联合企业开发了热塑性聚氨酯发泡珠粒(ETPU)规模化制备技术和水蒸气成型技术,通过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部级成果鉴定,所开发的高性能ETPU鞋材已被国内外运动鞋品牌成功应用;联合我国轮胎龙头企业“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开发了可注射发泡橡胶材料产业化技术,该技术应用于中低速免充气轮胎,已实现了规模化应用。2012年受邀成为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东亚高分子学会会员,2015年加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5年受邀成为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的副秘书长,2016年受邀成为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热塑弹性体专委会的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