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251讲:王明 教授,精准可控的有机金属超分子组装及功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报告题目:精准可控的有机金属超分子组装及功能(NO.PSLAB251-PS2017-08)
报 告 人:王明 教授
单  位: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下午14:00
报告地点:教育大厦6039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超分子的性质和功能来源于其自身结构的精准控制,然而由于超分子尤其是有机金属超分子在组装过程中受到配体柔韧性和金属配位偏向性的原因,导致了组装过程中出现非预期的结构,限制了超分子的发展。此报告内容包括,配位点密度概念的提出,并利用增加配位点密度的方法获得了精准可控的超分子六元花环结构。并将配位点密度概念从二维超分子扩展到三维超分子体系,获得了多个系列的超分子精准可控结构,并开发了超分子化合物的自愈凝胶性质。

报告人介绍
 王明 教授

 

198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2004年获得吉林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是王利祥研究员。随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Pooi see Lee课题组)和美国德州州立大学(Xiaopeng Li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超分子精准可控自组装和利用多种质谱对复杂超分子结构进行表征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多篇SCI论文,其中近三年内发表论文7篇,包括:J. Am. Chem. Soc. 5篇;Chem. Sci. 1篇;Nano. Lett. 1篇; 2016年回国加入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