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250讲:周印华 教授,基于导电高分子电极的有机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1
报告题目: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250讲:基于导电高分子电极的有机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NO.PSLAB250-PS2017-07)
报 告 人:周印华 教授
单  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下午15:0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导电聚合物PEDOT:PSS薄膜具有透明、导电、柔性、可溶液加工等优点,与可溶液加工的有机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结合,可实现低成本制备、优异柔性的太阳能电池。这里,将主要报告我们近期在对导电聚合物PEDOT:PSS光学性质、电导率、功函数、转印制膜等方面的调控的结果,研究这些性质对有机及钙钛矿电池性能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太阳能电池的低成本制备、柔性、大面积、彩色化,包括:(1)全溶液加工、全塑料单结和多结电池,实现电压达5.4 V的7结全溶液加工的柔性电池,可用于驱动电子元件;(2)面积为10.5 cm2,效率为6.5%的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3)使用聚合物电极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达16%;(4)实现钙钛矿电池的多彩化。

报告人介绍
 周印华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其中2007年9月到2008年8月作为访问博士生在瑞典林雪平大学物理系学学习。2009年3月到2013年9月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作博士后研究,美国能源部(DOE)能源前沿研究中心(EFRC)“Center for Interface Science: Solar Electric Materials”骨干研究成员。2013年9月起加盟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近年来主要围绕导电高分子性能调控、光电器件的低功函数界面及其在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在Science, Energy Environ. Sci.,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