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249讲:薛龙建 教授,仿生微纳米柱状粘附材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7
报告题目: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249讲:仿生微纳米柱状粘附材料(NO.PSLAB249-PS2017-06)
报 告 人:薛龙建 教授
单  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7年3月9日(星期四)上午9:3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自然界中很多动物,如壁虎、甲虫等,主要利用可逆的粘附力在各种表面爬行。研究发现这些动物脚上的微纳米刚毛结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刚毛的大长径比、多级分型结构以及特殊末端结构保证了刚毛能与接触表面形成足够多的有效接触点,从而形成足够强的范德华力(粘附力);粘附力可达这些动物体重的几倍到200倍。另一方面,刚毛的微纳米结构又能保证这些动物能从粘附的表面迅速脱离。这种粘附力不依赖于接触材料的表面化学性质,仅依赖于不同表面的有效接触,且能迅速可逆调控的性质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可重复利用胶带,医疗器械、特种机器人、国防军工等领域。

报告人介绍
 薛龙建 教授

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基地班(2004),2010年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后,2009-2015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基尔大学、马克斯普朗克聚合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获得了欧盟纳米科技项目、洪堡学者奖学金和马普学者奖学金的资助。2015年受聘为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材料系教授。到目前为止, 已经发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在内的SCI科研论文40篇,申请德国PCT专利一项。受邀担任主编为Springer出版社的纳米科学和技术系列丛书编撰《仿生结构粘附剂》一书;多次受邀为国内外专业书籍撰写相关章节;受邀担任十余种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专家。研究领域包括:1)仿生功能材料(黏附/抗粘附、防滑/超滑)、2)多孔材料的功能化、3)聚合物薄膜稳定性及图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