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243讲:崔树勋 教授,生物大分子与水相互作用的单分子力谱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9
报告题目:生物大分子与水相互作用的单分子力谱研究(NO.PSLAB243-PS2016-23)
报 告 人:崔树勋 教授
单  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内容摘要:

  水环境是生理条件的核心要素。在生理条件下,生物大分子以天然结构存在。已知这些天然结构有较强的力学稳定性,能抵抗较高的温度和较大的外力作用,被认为是生物大分子的重要特性。生物大分子不溶于非极性有机溶剂(简称油),用常规的实验方法无法得到其在油环境中的结构特征。我们利用基于AFM的单分子力谱(SMFS)研究了若干典型的生物大分子在水相以及油相的力学性质,发现在油相中,生物大分子将失去其力学稳定性,表现出类似普通高分子的弹性性质。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发现生物大分子在从水相到油相的拉伸过程中,在两相界面发生变性,转变为无二级结构的长链。研究表明,水环境对生物大分子天然结构的力学稳定性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旦离开水环境,生物大分子的二级结构将失稳,可被微弱的外力破坏。据此,我们提出了生物大分子的水环境适应性概念,并指出水环境在生物大分子的化学进化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人介绍
 崔树勋 教授

  

  崔树勋,男,1977年生,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张希院士。曾在慕尼黑大学和UC Berkeley从事合作研究。研究兴趣为聚合物纳米力学探测和生命起源及分子进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已在J. Am. Chem. Soc.、Nano Letters、Macromolecule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研究论文40多篇。2008年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