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人才队伍

高分子复杂体系多尺度结构及其行为研究群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0
简介
  研究群体由八位研究员、三位副研究员和一位助理研究员(秘书)组成,包括二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实验方面,借助分子光谱、动态激光光散射、核磁共振谱、介电松弛谱和广角X-光衍射等微观尺度研究手段,激光光散射、小角X-光散射、小角中子散射、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和X-光电子能谱等介观尺度研究手段,以及光学显微镜、流变和力学分析等宏观尺度研究手段,研究高分子复杂体系不同尺度结构与性能的定性和半定量关系及其内在规律。计算机模拟方面,发展微观 Monte Carlo 模拟方法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介观自洽场模拟方法、耗散粒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动态密度泛函模拟方法和 Lattice Boltzmann 方法,以及宏观的有限元或有限体积模拟方法,试图实现高性能和高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及功能开发的模拟预测。理论方面, 完善自洽场理论、统计热力学理论和流变学理论,发展高分子复杂体系跨尺度的理论研究方法。在实验、模拟和理论研究基础上,尝试建立从微观(宏观)到介观到宏观(微观)的跨尺度连接方法,为通用高分子材料、高分子薄膜材料和高分子凝胶材料的高性能化和高功能化设计与开发提供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
群体核心成员

         一排左起:苏朝晖,姬相玲,张学全,安立佳,孙昭艳,杨小牛,石彤非
           二排左起:姜伟,唐涛,门永锋,蒋世春,李宏飞

   学术带头人:安立佳
    研究骨干:姬相玲、蒋世春、姜伟、门永锋、石彤非、苏朝晖、孙昭艳、唐涛、杨小牛、张学全
    秘  书:李宏飞

研究布局
  
研究目标
  
主要研究进展
 
代表性成果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