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公众开放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开放

2010年公众开放活动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18

为了充分宣传和展示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意识,推动科学工作的普及,促进未来国家重点实验室汇集和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实验室坚持面向公众开放、坚持做好科普工作。通过开放参观、大学生暑期研究计划等多种形式主办了系列公众开放活动。

2010年接待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安徽大学、东南大学、湖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25所高校相关院系的220多名大三、大四学生到我所参加了暑期夏令营活动,并到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苏朝晖、张所波、谢志元、刘靖宇等研究员、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介绍。苏朝晖研究员做了实验室简介和研究生教学情况的介绍,并对“高分子复杂体系”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黄宇彬研究员做了关于“生态医用与生态环境高分子”的介绍;谢志元研究员做了“光电功能高分子与塑料光电子学”的介绍;刘靖宇副研究员做了关于“结构与组分可控的烯烃-双烯烃配位聚合反应”的介绍。

大学生们参观通过应化所科技展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室,了解了实验室的研究状况和先进的实验仪器以及良好的科研环境。通过不同主题的墙报讲解和科研项目和产学研结合的展示、讲解,使得学生对高分子科学有了一定的了解。学生们进行了实验室的科研仪器演示操作以及短期实验工作,加强了对研究工作的兴趣。这部分暑期夏令营的营员是面向即将进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四学生,在来我室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与他们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导师进行了交流,为将来报考我所研究生做了准备。这种开放活动为我室扩大影响,吸引优秀的研究生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科技大学作为我室的长期合作单位之一,坚持每年派学生来我室进行为其几个月的暑期研究计划,2010年有7人(林盼盼、赵伟龙、余鑫珺、吕佳昕、万元杰、林坚、何明富)来实验室(安立佳、韩艳春、王利祥、李悦生、耿延候课题组)进行暑期研究,分别从事了溶剂诱导嵌段聚合物的去润湿行为、转移打印图案化P4VP-PBMA薄膜、氟代硫醇在金表面自组装调控表面能、含空穴传输单元的螺芴共聚物的合成与表征、一种新型三芳胺类磷氧空穴传输材料的制备与光电性质研究、超支化聚合物的合成一种高迁移率有机半导体的合成与表征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周期为从7月14日到8月30日。各个项目均获得了比较好的成果。不仅强化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与导师有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很好浏览科学的机会,使广大公众和青少年通过走进研究所了解了高分子科学方面的进展情况和研究方法,让学生开阔了眼界,也体会到了高分子科学发展对国计民生起到的重要作用。通过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样高层次的科研机构,使学生有机会与科学家直接交流,同高新成果“亲密接触”,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科兴趣。通过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开展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增进了公众对科学的理解,提升了公民科学素质,传播了科学思想,弘扬了科学精神。通过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让大学生了解了实验室的科研能力水平,展示了我室的科技创新成就,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实验室的影响力,提高了实验室知名度,为实验室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